懒人某

一只杂食的鸽子

【阴阳师/夏目友人帐】式神与夏目在现代相遇的小故事之荒川之主

夏天的空气总是闷热潮湿,夏目提着一大袋慰问品,背着行李和有行李两倍重的猫咪老师,气喘吁吁地看着眼前旧式的住宅。
“夏目君,对吧。”住宅的主人笑眯眯地出来迎接,“时常听滋谈起过你呢。”
“是,初次见面,滋叔他今年有事抽不出身来,就嘱咐我来替他看望婆婆您了,这是给您的慰问品。”
“啊呀,啊呀,真是太客气了,快进来坐吧。”

“对了,夏目君,既然来都来了,明天要不要参观一下我们这边的祭典呀?”
“祭典?”
听到祭典两个字,已经吞下两块羊羹的猫咪老师兴奋地一跃而起,又被夏目不动声色地压了下去,才没有发出什么奇怪的大叔音。
“是呀,是供奉这里的河川的主人的祭典。”
“河川的主人……”
“这荒川流域一直平静而繁荣,传说是住在这里的大妖怪的功劳,其名为荒川之主,依川而居的人们将之奉若神明,祈求保佑……不过近来的年轻人都不太信这些传说了啊,对他们来说,这就只是一个祭典而已。”婆婆带着复杂的神色摇摇头。
“婆婆您……相信传说吗?”
婆婆笑着反问道:“夏目君你呢?相信妖怪的存在吗?”
“……”夏目沉默了一会儿,不知如何作答。猫咪老师斜眼观望着,又吞下一块羊羹。
但婆婆似乎并没有在等待回答。
“我啊,相信着传说呢,不仅如此,还亲眼见过那位大人哩。”
“哎?”
“而且有的时候,相信妖怪的存在,也许是件好事呢。”
她看向手中的茶,陷入了回忆。

那时我丈夫在外漂泊,许久未归,大家都传言他出了意外。我担心极了,每日都魂不守舍的,跪坐在供奉川主的神庙里,祈祷丈夫能平安无事。
就在第三日的时候,我听见了那位大人的声音。
“汝在这里做什么?”那声音宛如湍急的河流发出的隆隆声,从头上传来。一瞬间,我竟保持着跪坐的姿势动弹不得。
“河神大人!求您了,请保佑我的丈夫平安归来!”
“愚蠢,吾非河神也,吾乃荒川之主,只有心镇此一方水土,更无他意照拂旁人。汝在此地跪拜多日,执念引来了不少不该来的东西,在此荒川水域作乱,还不快速速离去!”
“可是……”
我鼓起勇气,抬起头来,终于看见了那传说中的霸主的相貌,那是一张绝不会听从他人的人才会有的面孔,他的眼中能装下河川,却永远装不下旁人。那个时候我想的却是:啊,原来真的存在啊,无论我,无论人类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的事物,这就是妖怪吗?

“从那天起,我开始真的相信妖怪传说”,婆婆喝了一口茶,说完了这个故事,“对于那些我不确定的事物也少了一份焦虑,毕竟,这世上还有那么多我们不知道的人物,决定着我们无法改变的事。”
“抱歉,说了这么久,你大概也听厌了吧?”
“不,我听得很入迷。”
“是吗?我很高兴。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再见他一面就好了,我很想感谢他,可是他却再也没出现过……啊,下雨了,夏天就是这样,这雨说下就下,得赶紧把外面的东西收进来。”

一直到晚上,暴雨还是下个不停。
“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明天的祭典呢。”猫咪老师小声嘀咕着,在夏目的床铺旁卧下了。
“老师是怎么认为的呢?”
“什么?”
“人类相信妖怪的存在,是好事吗?”
“不知道,我们妖怪才不会考虑这种事情呢。”
“也是呢。”

“就是这里!”
半梦半醒间,夏目听到窗外有什么人在交谈。
“我白天的时候听到了,是那个友人帐的夏目,绝对不会错。”
听到这里夏目一下子清醒了,一手摁住猫咪老师,把它叫醒,紧张专注地听着窗外的对话。
“那你要怎么办?”另一个尖细的声音开口了。
“当然是把他吃了,再把友人帐占为己有咯。”
“你疯了吗?这里可是荒川之主的地盘,要是引起什么骚动会被他杀掉的!”

“喂,你们两个。”
“咦!”
夏目打开窗户,一胖一瘦两个小妖怪吓得往后退了一步。
“干……干什么!”胖胖的小妖凶巴巴说,“别太嚣张了人类!要不是这里有大妖怪管着,像你这样的小鬼我一口就能……呜啊,这个恶心的小猪妖怪是怎么回事!”
“嗯?你说谁是恶心的小猪妖怪!”猫咪老师爬到窗台上,凶了回去。
“你们刚刚说的荒川之主……是那么可怕的妖怪吗?”
“不……不知道!我们什么都不知道!”瘦瘦的小妖怪突然紧张起来,拉着它同伴的手一溜烟地逃了。
“喂!”夏目披上外套想要追出去,才发现距离房子不远的河道旁立着一个高大的身影。
暴雨使河流的水位迅速上涨,但似乎有一股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水流,使它巧妙地正好没有没过河岸。
那个身影似乎听见了刚才的骚动,转过身来,对上了夏目的视线。
“人类的小鬼,你似乎能看见我呢。”低沉有力的声音几乎要与河中汹涌的水声融为一体。
“您就是荒川之主大人吗?”夏目停了一下,才找到自己想说的字句,“那个,这里住着一位妇人,年轻时恰好被您所说的话所救,她一直想感谢您,却没有……”
“无聊,”荒川主打断了他的话,“独行水利者,善。吾只会关心强大到能改变世间走向的人类。吾为了治理荒川,帮助过人类也伤害过人类,这些人感激我或是怨恨我,与我何干?”
“……即使如此,这份感情有没有传达到,对我们人类来说,区别还是很大的,谢谢您!”
荒川之主没有回应,夏目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回到了房间里。
“你又做了傻事呢。”猫咪老师如此评论道。
“嗯,晚安,老师。”
“晚安。”

第二天的时候雨已经停了,用来供奉荒川之主的神庙里挤满了人,村民们照例感激雨季的河水没有淹没农田。
“喂,夏目,我要吃这个!”
“老师你吃的太多了啦,我还要留点钱给滋叔买礼物!”
夏目回过头看了一眼和往常一样,丝毫不为祭典所动自顾自流淌的河水,又回过身去捉到处乱跑的猫咪老师了。

评论(7)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