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某

一只杂食的鸽子

【阴阳师/夏目友人帐】式神与夏目在现代相遇的小故事之鬼女红叶

秋天的风渗进薄薄的衣服里,夏目不禁打了个冷颤,停顿了一下,注意到身后的树枝不自然地抖动着。
“老大,怎么办,他好像注意到我们了。”
“嘘!别吵吵,那就先下手为强。”
还没等夏目反应过来,他就被从后方捂住嘴巴,在树林中拖行了好长一段路。
“放开我!”经过激烈的挣扎后,夏目终于摆脱了钳制,气喘吁吁地和几只头上鼓了包的妖怪对峙着,“你们到底想干嘛?”
“痛痛痛,夏目玲子,果然和传闻中一样是个有着怪力的人类,这样就没问题了。”为首的那个妖怪说,“喂,玲子,帮我们解决一个家伙吧。”
“把别人强行绑来,还用这样的语气让别人帮忙,你们就没有听说过夏目玲子是个会夺取妖怪名字的可怕人类吗?”
看见夏目火大的样子,几个小一点的妖怪赶紧捂着刚刚被打到的地方,躲到为首的妖怪身后瑟瑟发抖。为首的妖怪似乎也发觉自己说错了话,紧张地满头是汗,但还是拼命地把几个小妖怪护在身后。
看着他们这幅模样,夏目的气也消了大半,“我不是玲子,夏目玲子是我的外婆。而且即使是玲子也不会随便就解决什么家伙……”
“对……对不起,可是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们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个枫树林,最近那里来了一只凶恶的妖怪,到处攻击人类和其它妖怪,我们的同伴也有好多被他袭击了。老大他是迫不得已才想要借助人类的力量的。”其中的一只小妖怪探出头来,用颤抖的声音说到,他的同伴们用钦佩的目光看向他,而被他称为“老大”的妖怪还是绷紧了神经,提防着夏目的拳头。
“……”夏目还没来得及回答,就听见身后一阵骚动,一个黑乎乎的妖怪冒了出来,猛地向夏目扑去。
“糟了!”夏目短短几十分钟里被抓了两次,等他一拳打歪了那个黑乎乎的妖怪的面具,才发现它有点眼熟。至于那群小妖怪,似乎刚刚已经趁乱逃走了,这不禁让夏目松了口气。

果不其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跟着那黑妖怪出现了。
“是夏目君啊,抱歉抱歉,我让我的式神搜索这片地方出现的大妖怪,不想他被你的妖力吸引过来了。”
“的场先生。”
“你总是用这种眼神看着我呢,我给你留下的印象就这么差吗?”的场笑眯眯地打量着夏目,似乎是真诚地感到遗憾,夏目攥着装有友人帐的书包的手更紧了一点,“今天那只小胖猫似乎没有跟着你呢。”
“老师它今天有事,”夏目谨慎地说到,“的场先生是在找可以用作式神的妖怪吧?”
“嗯,传说中曾一度在这一带活跃的食人鬼女,似乎回来了呢。”
“回来?”根据刚刚那群妖怪的话,那只攻击人的妖怪原本并不是居住在这里的。
“哦,你对此有兴趣吗?”
“……”
“鬼女红叶,”的场继续说道,“传说曾在这一带杀害并吞噬了许多人类与妖怪,并籍此得到了强大的力量和绝世美貌。前一段时间我在这附近除妖时,察觉到这里有强大的妖力反应。在这里能有这么强大的妖力的,也就只有那个传说中的鬼女红叶了吧。怎么样,你有兴趣帮我吗?”
“我是不想为的场先生您做事的……”
“这样啊,”的场似乎早就意料到了这样的回答,打断了夏目,“那么,我们就有缘再见吧。”
看着的场和他的式神的身影淡出视野,夏目才慢慢放松下来。

“呼,除妖师真的好可怕呢。”一个细小的声音响了起来。
“你们几个!”夏目转过身,才发现刚刚的那群妖怪根本没有离开,只是藏了起来。“老大”正一边捂住刚刚出声的那个小妖怪的嘴,一边警惕的看着夏目。
夏目叹了口气,“我不会伤害你们的啦……话说袭击你们的妖怪,就是那个鬼女红叶吗?”
“才不是呢!”另一个小妖怪叫嚷起来,“红叶她虽然吃过人,但是从来不伤害我们妖怪的!”
“……”夏目哭笑不得,不过也不能逼迫妖怪为人类着想,“那么那个枫叶林,你们可以带我去看一看吗?”
“交给我吧,”“老大”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自然的笑容,“嘻嘻,这林子里的阴气可重了,你们人类独自走,保管会迷路。那个到处攻击人的妖怪,估计也是受了这里阴气的影响,才发了狂吧。”
“这么严重吗?”
“嗯,”“老大”又严肃了起来,“是因为红叶的执念呢。她本是死在枫叶林中的人类,因为对所爱之人的思念化成了鬼。为了爱人,她不停的、不停的吞噬人类,只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强大更美丽。这样的执念很可怕吧,所以这里的阴气才这么重,是被红叶吞掉的那些人的怨念,也是红叶自己求爱而不得的怨念。”
“原来还有这样的缘由,只是红叶小姐的爱人,现在应该已经……”
“是啊,人类对于我们来说,太过短暂了。不过落叶比人类还要短暂呢。”
“那红叶小姐她……”
“老大”摇了摇头,“据说她最后又见到了她所爱之人,只是在这之后就没有音讯了。她是为爱而生的人,失去所爱之人后会变成什么样,没有人知道。”

“我们到了。”一行人在枫树林的边缘停下脚步。
秋天的枫叶好看地紧,只是林中弥漫着肉眼可见的瘴气,使人脊背发凉。
“呜,我听见它的声音了。”敏感的小妖怪后退了一步。
话音刚落,那妖怪的吼叫声已经响地连夏目都可以听见了,又一瞬过去,它庞大的身体已经出现在他们面前,闪烁着疯狂的通红双眼死死的盯着夏目的脸。

“嗖”的一声,千钧一发之时,一支带着符咒的利箭正中那妖怪的眉心,紧接着是念咒的声音。
“的场先生!”
“跟着夏目君果然能找到线索呢,”的场把妖怪封进壶里,从夏目的头发里夹出偷放进去用于跟踪的式神碎片,又颠了颠手里的壶,“不过,似乎不是当时我注意到的那只妖怪呢。”
的场看向他的式神,后者摇了摇头。
“是吗……看来那时候的那个家伙已经离开了啊。算了,虽然这家伙差了很多,但也算是能用呢。”
“的场先生……不管怎样,谢谢您救了我。”
“呵,我也只是像往常一样利用了你呢,”的场带着他一贯的笑容,“你心里是这么想的吧。”
“……”
“夏目君,你还是不打算加入的场一门吗?”
“抱歉,我没有这样的打算。”
“这样呢,果然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注视着同样的世界吗?就像那鬼女红叶无法看见人类眼中的世界,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你还偷听着我们的谈话!”一直躲在后面的“老大”突然发声,在看见的场的眼神后又缩了回去。
“呵呵,我对你们这样的小妖怪没兴趣呢。在人类眼中,你们只不过是食人的魔物,我对妖怪眼中的世界可没兴趣呢。”
“……”
“那么,再见了。夏目君,如果你改变主意了,随时可以来找我。”

“呜哎,吓死了——,大妖怪和除妖人总算都离开了。”小妖怪们的腿都软了
“不过,还是会有其它大妖怪来的吧,刚刚的场先生提到的那个……”
“哦,那个啊。那是红叶的旧识啦。”
“红叶小姐的旧识?”
“嗯,反正他是这么介绍自己的,不过依我看,八成是被曾红叶的美貌吸引过的妖怪吧。每隔几年或十几年,他都会在秋天到这来一次,也不干什么,就坐在枫树下面,一边赏枫一边一言不发地喝酒,再一言不发地离开。”
“那红叶小姐她知道吗?”
“红叶眼里,永远只有那个人类啊。”

微风鼓起,红叶在空中翻飞,在不偏不倚的阳光里留下惊鸿一瞥,仿佛舞女转身时的眼角,摄人心魄,却从不为旁人停留。
而这目光与“旁人”之间的距离,几乎长过人与妖怪之间的鸿沟。

他们“注视着不同的世界”吗?
夏目看着纷纷落叶,又想起了的场的话。
从红叶落地的那一刻起,腐败的倒计时就开始响起,最后归为无人问津的尘土,年复一年,层层叠叠,如同沉积在心底的那些思念,一人心动,便只一人知晓。

评论(9)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