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某

一只杂食的鸽子

【阴阳师/夏目友人帐】式神与夏目在现代相遇的小故事之姑获鸟

夏日的阳光穿透层层树叶洒落在林荫小道上,一个高中生模样的男孩走过,身后还跟着一只胖得像年糕一样的猫。
“喂,夏目,好不容易出一次远门,我们买点伴手礼吧,我要吃馒头!”
“不行,我们是来帮滋叔叔做事的,而且老师你已经够胖了。”
“什么啊,小气鬼!”
“啊,”夏目突然停了下来,从地上捡起一根黑色的羽毛,比一般的鸟羽毛要大上许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
“什么什么?”猫咪老师撒开他的四条小短腿跟上来,看到那根羽毛后眯起眼睛,露出若有所悟的表情,“那个是妖怪的羽毛哦。”
“妖怪……啊”
“怎么了,夏目,你有和这样的妖怪惹上麻烦吗?”
“唔,突然想起以前借宿在这附近的一户人家时遇到的一个妖怪。”

几年前
小夏目提着一大袋点心匆匆走过林荫道,瞥见躺在路边打盹的小妖怪,不由地多盯了一会儿。小妖怪突然醒来,睁开睡眼正好和夏目的眼神对上。虽然夏目立刻别开视线,打算离开,但还是激发了这个百无聊赖的小妖怪的玩心。
“真稀罕呐,竟然有可以看见我的人类孩子,稍微戏弄他一下好了。”小妖怪心里想着。
“喂,那边的人类,”他故意压低声音,做出恐怖的姿态,“既然被你看到了我,我就要吃了你呵呵呵呵呵呵呵~”
“呜啊!”小夏目吓得撒腿就跑,一不留神绊了一跤,一屁股坐在地上,点心撒了一地。
小妖怪看见夏目害怕的表情,更来劲了:“吃~了~你~”
“飒!”这时一只戴着斗笠的妖怪从树丛里窜出来,用手中的伞剑刺了小妖怪一下,“不许欺负小孩子!”
“呜~”小妖怪捂着被刺伤的地方落荒而逃。
斗笠妖怪转过身来,“孩子,你没事吧?”斗笠之下是一张美丽和善的女人的脸,却长着一双鸟翅膀,挂在腰间的伞剑透着一股血腥味。
“啊!”小夏目害怕地盯着那把剑,不由得也撒腿就跑。

“真是的,那孩子又搞得脏兮兮地回来了,连顺路买点点心也做不好,麻烦死了,你的那些亲戚什么时候才能把他领走啊,他已经在我们家待了三个月了啊!”
“大哥家的孩子今年要升高中嘛!姐姐那边经济也紧张,只好放在我们这里。”
“你这人,怎么这么老实巴交啊!”
夏目躲在房间里听着门外的夫妇吵架,突然传来一阵翅膀拍打窗户的声音,他拉开窗帘一看,白天的那只鸟妖怪正在窗外。
“呜哇!”小夏目不禁叫出声,又马上捂住嘴。
“怎么啦?”门外的女人问到。
“没什么,鸟。”夏目怯怯地开口。
“这孩子,又做这种莫名其妙的事情,叫人毛骨悚然。”女人不满地评论到,丝毫没有要压低音量的意思。
夏目回过头,发现鸟妖怪已经不见了,窗台上摆着一袋点心,和他白天买的那袋一模一样。

“那天以后,她晚上经常偷偷来看我,以为我没发觉,那时我真是怕她怕极了,”夏目看着那根羽毛微笑着回忆着,“现在想起来,那段时候找我麻烦的小妖怪一下子少了很多,应该是她在默默守候我吧。”
“哼,那个是姑获鸟哦。”
“哎?”
“那是失去孩子的母亲的怨念化成的妖怪,会潜入别人家里偷小孩,”猫咪老师摆出一副无所不知的臭脸,“你啊,差点就要被她诱拐了哟。”
“这样啊,原来她还有这样的过往。”夏目若有所思。
“喂,夏目……”
“呐,老师,等会我们去一次糕点屋吧,给你买馒头哟。”
“哦哦,馒头~馒头~(星星眼)”

洒满斑驳阳光的林荫道旁,恭恭敬敬地放着一袋点心。
“谢谢你。”上面的便条写着。

评论(1)

热度(9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