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某

一只杂食的鸽子

【阴阳师/夏目友人帐】式神与夏目在现代相遇的小故事之大天狗

“贵志君,”塔子阿姨从房间里追出来,叫住了正要出门的夏目,“给,天气渐渐凉了,要注意保暖哦。”
“谢谢你,塔子阿姨。”夏目接过围巾,和塔子道过别以后,把门阖上,然后——
“您就是夏目大人吧。”
“呜哇!”被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声音吓到的夏目惨叫一声。
“贵志君,怎么了吗?”塔子阿姨急切的声音从屋内传来。
“不,我没事,只是地上有霜,不小心滑了一下。”夏目赶紧回答道。
“这样啊,那走路要小心一点。”
“嗯,我知道了,谢谢你。”

“果然,夏目大人能看见妖怪呢。”刚刚向夏目搭话的妖怪现出身影来。
“我说,躲在那种地方吓人可不好哦。”
“抱歉,我不是有意想要吓到夏目大人的,只是不知道夏目大人是什么样的人,才想要躲起来观察一会。话说,夏目大人刚刚因为我说谎了呢。”
“因为我不想让家人为我担心。”夏目低下头,想起刚刚塔子阿姨的问话,如果让她知道自己随时都有可能面对危险的大妖怪,不知道她会有多提心吊胆。
知道有什么人在关心着自己,这样的感觉,即温暖,又惶恐。
“这样……您也有很多难处呢,真的很抱歉。”
“你找我有什么事情吗?”
“嗯……事实上,我在找一个妖怪。”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我比现在还要弱小,我被凶恶的妖怪追赶,一头扎进了茂密的森林,我就是在那时遇到他的。
我听到头顶上一阵骚动,掉落下来的树叶中参杂着黑色的羽毛,我抬起头,树枝上立着一个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妖怪,戴着可怖的面具,身后的一对大翅膀却华丽耀眼,显示着主人力量的强大。他飞落到我面前,我自知无法与他抗衡,害怕地闭上眼睛,却没有等到预料之中的袭击。
他把我带到食物充沛又安全的地方,我饿得发昏,什么也顾不上好好享用了一番,等我回过神来,他早已不见踪影。
后来我走遍了许多地方,沿途问了许多妖怪,甚至特地去请教了喜欢云游和记录的妖怪,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大天狗,几千年前跟随一个人类离开了他隐居的森林,然后就一直下落不明。有人说他在京都被阴阳师打败,有人说他被上古魔物吞噬了,也有人说他回到原来的森林继续隐居。
我不想放弃,回到最初遇到他的地方寻找他,有几次我几乎认为自己察觉到他的气息了,可是他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想到他当时是跟随人类走出森林的,又听附近的妖怪说夏目大人您有很强大的妖力,所以才擅作主张来找您帮忙。

一路上夏目听着那妖怪的陈述,隐隐觉得,如果他所说的都属实的话,那位名为大天狗的妖怪大概是在躲着他,但夏目什么也没说。
“就是这里吗?”夏目看着眼前的景象有些惊讶,几片枯叶摇摇欲坠地攀附在树枝上,干涸的土地上勉强可以看出溪水流过的痕迹,与妖怪之前所说的“食物充沛又安全的地方”大相径庭。
“是这里。”妖怪肯定地点点头,“我永远不会记错这个地方。”

“大天狗大人!大天狗大人你在吗?”一人一妖在已经荒芜的树林里走着,太阳渐渐西沉,偶尔有风吹过,干枯的树枝便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让人脊背发凉。
“对不起,结果我也没有帮上什么忙。”
“不,应该是硬把夏目大人拉过来的我更应该道歉。这么多年过去了,连森林都早已面目全非,大天狗大人估计也……”妖怪深深地鞠了一躬,脸上写满了掩饰不住的失落。

“怎么了,夏目,你怎么心事重重的样子?”在外面喝得醉醺醺的猫咪老师在地板上打了几个滚以后终于意识到夏目情绪的不对劲。
夏目把白天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猫咪老师。
“你这个笨蛋!又答应别人做这种事,万一被危险的妖怪盯上怎么办?”
“本应该做我的保镖,却玩忽职守跑出去喝酒的老师又什么资格说这种话啊!”
正在他俩要吵起来的时候,窗外突然传来翅膀扑棱的声音,两人朝窗户看去,一张丑陋的脸映入眼帘。
“哇——”他们都吓得后退到贴在墙上,好一会儿才看出来那是一个戴着面具的妖怪。
“是……大天狗大人吧?”等那妖怪进到屋里,夏目迟疑地问道。猫咪老师趴在夏目肩上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他。
“正是在下,抱歉刚刚吓到你们了。”大天狗一丝不苟地端坐在地板上,用和面具形象完全不符的青年的声音开口了,“今天白天,您有来找过在下吧。”
“嗯,那个时候您果然在吗?为什么不愿意出来见您的朋友呢?”
“几千年前,我随一位阴阳师大人前往京都,去实现我心中的大义。时至今日,我仍不认为自己或是那位大人做错了,但我们失败了,是缘于我的弱小,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不想辩解什么。那次失败过后,我便回到山林继续隐居。那位友人……似乎是抱着报恩的想法来的,若是他看见我现在的境况,一定不会坐视不管,我不愿使他挂心。给您带来麻烦了,万分抱歉。”
看着言语中始终带着几分傲气的大天狗突然向他低下头,夏目有些手足无措。
“如果您下次再见到那位友人,请这样对他说:从附近的妖怪那得知大天狗大人已经重新转世,请勿挂念。谢谢您。”

那妖怪听了夏目所说的话以后沉默了好久,久到夏目开始担心他会当场情绪失控,有点后悔听了大天狗的话。
“是大天狗大人找到您让您这么说的吧?”
“哎,你原来知道吗?”
“嗯,确是以大天狗大人的风格会做的事呢。是不想自己牵连到我吧。”
“那……”
“这样就够了,我本来也没想过大天狗大人会直接联系到我,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他还是原来的那个他,这样对我来说就够了。真是太感谢您了,夏目大人!”
夏目看着那妖怪远去的身影,回想着他说的话。
“对了,你有见过大天狗大人摘下面具的样子吗?”
“没有见过呢,不过据见过的妖怪说,那是一张十分英俊的脸庞。我猜想,那一定是比他的面具更柔和,更坚毅的模样。”

评论(6)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